返回首页 | 加入收藏 | 联系我们
技术支持与服务
如何识别使用过“瘦肉精”的猪肉
发布时间:2013/3/19 10:12:47 发布者:武汉百特纯大分子科技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:3689

   什么是瘦肉精 

   “瘦肉精”是一种俗称,它的真正名叫“盐酸克仑特罗”,又称氨哮素、克喘素,属于β-肾上腺素兴奋剂,一种用于治疗哮喘的药物。早在20世纪80年代,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,β-肾上腺素兴奋剂对动物具有营养再分配作用,在饲料中添加后可降低动物体脂肪含量,提高瘦肉率,促进生长,故也有人称之为“瘦肉精”。“瘦肉精”在饲料中添加量是治疗量的5~10倍,且使用周期长,对家畜机体代谢容易产生副作用,人食后可出现心率增快,肌肉震颤、站立不稳等症状,特别是对心脏病患者危害更大。欧盟最早重视β-肾上腺素兴奋剂的危害,并颁布法规禁止其作为生长促进剂使用。2000年4月5日,我国农业部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文,严禁非法生产、销售和使用盐酸克仑特罗,但一些专业饲养户和饲料加工企业受经济利益驱使,将这种含有盐酸克仑特罗的添加剂仍然作为“秘密武器”继续使用。

   “盐酸克仑特罗”是一种白色或类白色的结晶性粉末、无臭、味苦,其化学性质稳定,需加热至172℃时才能分解失去“毒性”,因此,一般的加热方法不能将其破坏。胃肠道对其吸收较快,人或动物食后15~20分钟即起作用。盐酸克仑特罗具有相当的毒性,用量过大或无病用药,可出现四脚震颤、头痛、心慌、恶心、呕吐等症状,对高血压、心脏病、甲状腺机能亢进、青光眼、糖尿病及前列腺肥大等疾病患者危害极大。

   一般情况下,含有盐酸克仑特罗的猪肉特别鲜红、光亮,瘦肉纤维比较疏松,时有少量“汗水”渗出肉面,但肉眼较难识别。因此,卫生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瘦猪肉要留心查验,一旦食用猪肉、猪肝、猪肺等食物后出现不适,应立即前往附近医院进行治疗,若症状轻微,只要停止食用,平卧、多饮水,半小时后即会好转。同时,向卫生部门及时报告情况,留样(吃剩食物或呕吐物)送检。

   如何识别含有瘦肉精的猪肉

   1.看猪肉是否具有脂肪(猪油),如该猪肉在皮下就是瘦肉或仅有少量脂肪,则该猪肉就存在含有“瘦肉精”的可能。

   2.喂过“瘦肉精”的猪瘦肉外观特别鲜红,后臀较大,纤维比较疏松,切成二三指宽的猪肉比较软,不能立于案板上,瘦肉与脂肪间有黄色液体流出,脂肪特别薄;一般健康的瘦猪肉是淡红色,肉质弹性好,瘦肉与脂肪间没有任何液体流出。 

   3.购买时一定要看清该猪肉是否盖有检疫印章和检疫合格证明。

24小时客服 微信:18602706646 qq:1002711361
版权所有 2005-2014 武汉百特纯大分子科技有限公司 鄂ICP备09013907号-2